海啸霜

就凭摘星的手臂,为地球每夜放烟花。
故事存放处:haixiaoshuang.wordpress.com

我和巴别塔(十三、十四)

大家夏秋快乐!

金主/破镜重圆


十三

 

在夏威夷的那两周,一切都非常好。

或许是不想辜负漫长的飞行,又或许是牵手迎来的海浪卷走了什么,王源在这里有了非常鲜活的变化。他染成浅褐色的头发在脑后绑出一个俏皮的小辫子,那些被生活蒙上的死气沉沉的灰尘如同假期限定一样褪掉了,漂亮的脸蛋毫不吝啬地挂出招牌性的灿烂笑容,无忧无虑地和王俊凯走过檀香山的宽阔马路与金色海岸。

就像很多年前一样。

 

他们做了很多事:在恐龙湾浮潜,清澈的水底中任五彩缤纷的热带鱼群和慢悠悠的海龟游过身旁,瑰丽的天然珊瑚礁宛若深海丛林;在大岛穿越热带雨林去看火山岩浆的遗迹和举世闻名的彩虹瀑布,阳光与薄雾中的七彩绸缎朦胧而秀丽;印象最深的是在欧胡岛三千多米高空跳伞——从飞机上一跃而下感受失重的刺激,珍珠港尽收眼底。浩瀚的蓝天与大海融为一体,岸边卷起雪花般的海浪,而他们翱翔在空中,任凭心跳声在彼此不远处名正言顺地响彻胸膛。

 

王源不知道王俊凯会这么上心,他像个兴奋的小孩一样列了行程单,一项一项带着自己去完成。

 

在Dole菠萝种植园里,他们挑战了巨大的花园迷宫。不愧是拥有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迷宫,里面弯弯绕绕,王源光顾着研究那些充满特色的夏威夷植物,没去记路,难得就这么没心没肺地跟着王俊凯走。他的潜意识里,王俊凯是可靠的,值得信任的,年少时他也曾骑着自行车载着自己在迷宫般的大街小巷里穿梭,风一样的青春年少,不问来路和归处。

可能是因为植物太多太茂盛,迷宫里时常有蚊虫飞舞,王源走两步,看见前方的叶片上趴着一只拇指一般大小的虫子,于是下意识地挡在王俊凯侧面,伸手替他挥开了。

他印象里,王俊凯天不怕地不怕,偏偏就怕虫子,那时候课桌底下出现一只蟑螂,他都恨不得要跳到窗台上躲着。此时的他早已不像年少时那么一惊一乍,但也不可避免地僵硬了一瞬。

王源将虫子挥开时,王俊凯看了他一眼,他便也回了个笑容。

那之后,走了没几步,王俊凯突然拉了他的手。掌心交叠的瞬间,旧梦猛然被惊动。那人牵了手也只顾朝前走,没有回头,王源低头看了看,然后小心翼翼地收拢了五指。在他视线未能触及的地方,前面的男人肩膀一松,好像一颗心落回原处。

彼此汗湿的掌心一直到走出迷宫都没有松开。

 

除此之外的时间,他们如同热恋的爱侣或放纵的情人,在度假酒店纠chan拥wen。大大的落地窗能俯瞰迷人的椰林海滩,热带的火辣与热情被延续到宽大的双人床上。这是他们这大半年来彼此熟稔的“沟通”方式,不必思考过去和未来,只需要享受当下对方给自己带来的快敢与慰藉。他们用如此亲密而直接的方式去填补心中那片荒芜的空白,明明是人类最本质的欲望而已,长久以来两人之间的状态都与温情和爱意搭不上边,可身体的交chan是真实的,皮肤与皮肤仿佛再近一些就可以抵消漫长的孤独时光。

 

王俊凯用几乎迫切的眼神审视着王源的表情,沉浸在huan爱中的男孩无疑是过分漂亮的,闭起的眼皮边缘覆着浅淡的粉色,睫毛轻颤,半张着喘气的嘴唇红润而饱满。他手上还攥着自己给他的剧本——就在十五分钟之前,王源还披着浴袍坐在床边聚精会神地读它,认真专注的样子纯真到不能亵渎。

 

王俊凯并不温柔地抓着他湿漉漉的头发迫使他抬头,王源便疑惑地睁开了眼,那一瞬间,漆黑的眸子蘸着情不自禁的水光,裹挟万千星光撞进王俊凯的眼里。他俯下身去吻那双眼睛,然后顺着鼻梁的线条游移到嘴唇。王俊凯感觉到王源迟疑了片刻,随后便敞开唇齿,任他横冲直撞。

 

结束之后王俊凯先去洗澡,他就裹了一条浴巾,露出来的上半身还留有疯狂时的抓痕。王源躺在柔软的床上平复了一会儿喘息,才艰难地从床沿弯下身,去捡方才混乱中被扔到地上的那本皱巴巴的剧本。

《通天》这个名字,乍一听像是什么玄幻传说,而实际却是由真人真事改编而来的纪实故事。

故事开篇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名叫“林辛”的主人公没有通天本领,只是一个生长于小镇的普通人——不,说“普通”还是有些不准确,他应该是还够不上“普通”这个宽厚的标准的。

因为儿时的一次大病,原本很爱说话、又很爱管闲事的林辛成为了聋哑人。迫切的沟通欲和残忍现实的碰撞让他在成长中屡屡碰壁。

他不能开口,身边没有同类,也没人教他手语,他在那个闭塞到离县城都很遥远的小镇成为唯一的异类。大家都很忙碌,抽不出时间和耐心去猜测他想要表达什么,也没有人在乎。因为即使猜了,多半也是误解。

青春期的时候,林辛不能免俗地喜欢上了一个人,特殊的地方在于——那是一个高大漂亮的男生,他的同性。这件事是羞耻,是禁忌,本来不应该被任何人知道,可是他从小心里就憋不住事,他太想要倾诉,于是隐晦地用纸笔将这个秘密告诉了他唯一的“朋友”,一棵高大的歪脖子树。

然而秘密被放学后偷爬上树的小孩儿们揭穿,迎面而来的是整个学校乃至整个小镇的厌恶。对他而言,那就是他生活的全世界。全世界的欺侮几乎将他逼进死路,可他无法为自己辩驳和申诉,因为一张口,能发出的声音也不过只有单一的哭吼。

不能开口这个事实与他极度旺盛的表达欲产生了剧烈的冲突,生生将他逼进了蚌壳。林辛逐渐变得沉默起来。在这期间,只有他喜欢的那个人给过他活着的希望,可是他明白那已经是他遥不可及的东西了。

直到这里都只是故事的前情提要——长大之后的林辛终于逃离了灰暗的小镇,他揣着破旧的包,带着满身伤痕,一路坐着拖拉机、大巴和火车到了省城,做了所有能做的工来维系举步艰难的底层生活。步入八十年代,国门刚刚打开,社会呈现出崭新的面貌,新鲜事物扑面而来。然而进入新世界的林辛慢慢发现,人和人之间隔着的何止是肚皮,一张能说话的嘴根本抵不上什么用。这世上有太多人根本不愿意张口。

后面的情节就更加戏剧化了,不知道是现实总比小说荒谬,还是编剧有意地加重笔墨,所有剧情的铺陈都是一个误会套着一个误会,有一种滑稽的荒诞。

王源看着剧本都能想象到观众会如何为这些明明很好解释却越滚越多的误会气到牙痒,可这时候的林辛已经变成了一个守口如瓶的人。他深知沟通的困难无可避免,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每个人都有独立的思想,永远无法为别人感同身受。最最简单的例子,去医院专看绝症的病房转一圈,有人希望被告知最准确的病情,有人却渴望着自欺欺人。

故事到后半段,已经是九十年代末。主人公并没有那么精彩跌宕的人生,只是被命运和时代的洪流挟裹着朝前路奔波。

几近中年的林辛历经周折,在阴差阳错中被人骗去了国外。他依旧打着工,住在破落的贫民窟,过底层的生活。而东西方的文化差异,又让他再一次感受到“沟通”这件原本简单的事情有多么艰难,人间存在着数不尽的矛盾和分歧,不必、也无法都与旁人说。

 

王源开始明白这部电影叫做《通天》的理由,剧本中也给出了醒目的答案。林辛在街头遇到的一个偷渡过来的老头,含含混混地向他讲了《圣经》里的那个故事——上帝为了阻止原本说着同样语言的人类建成破入云霄、直通天界的巴别塔,来到了人间。他使人类说不同的语言,拥有多样的口音。彼此之间不能再同往日那样直接对话,人们再也不似从前那般同心,无法沟通,缺少信任,猜忌与分歧如影随形,即将建成的通天塔半途而废。

从此以后,人类都再不能完成这个宏伟到惊天动地的计划。

 

上帝的“诅咒”让人们不该强求另一个个体的同感。因为那本就不可能,如果可以,巴别塔早就已经完工。如果世上真的存在通天塔,它应该在哪里?

因为嘴上无法交流,进而演变成心灵的封闭,故事中的林辛看似一步步从小镇走向了更广阔的世界,看到了更多的风景,然而他仍然是一座孤岛。

电影的结局是悲剧,林辛成为了一个“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冷漠的人,似乎从开头到结尾,这个主人公都不那么讨人喜欢。可在最后,他却因为一个瘸腿的“陌生人”小小的善意,不顾一切地救了他,并且回报他以珍贵生命——他在无人问津的巷口被一群地痞流氓活活打死。

 

最戏剧化的一点是,时光让人面目全非,找不回昔日的影子。那个瘸了腿、身材高大、心地善良的中年人,正是林辛在十几岁时默默爱上的那个人——那个曾经给他活下去的曙光的人。

而直到电影的最后,他们都不知道彼此是谁。

林辛去救他,那更像是一种人类的本能。

人与人之间存在着牢不可破的壁垒,是什么让他们共生?

 

合上剧本,王源只觉得心里闷得慌。他不是第一次读,剧本上涂涂画画的笔记都快要占满留白处。

 

这部电影不好演,时间跨度极长,主角要从十四岁一直演到将近四十。每一个阶段,人物的外貌和心理都有着显著的变化,把控起来实属不易。

但是王源非常迫切地想要演林辛。他在这个原本应该跟他八竿子也打不着的人物身上,隐隐约约看到了某些共同点,看到了自己的影子,那是他曾经从不愿意也不敢去触碰的影子。

 

十四

 

王俊凯洗完澡出来的时候,王源放在床头的手机正巧响了,是经纪人商悦打来的电话。

王俊凯给他安排的这位可是EK传媒的金牌经纪人,手下的艺人个个都是叫得上名的——当然,除了王源。

他挺意外商悦会亲自联系自己,一般来说,有什么消息都是小叶代为传达。

 

电话接通,果不其然提到了《通天》的事,商悦交待得比王俊凯那一两句要清楚详细得多,连参加试镜的具体时间都一并告知了,让他不要迟到。王源一一应下,对方话锋一转,又提到了最近红火的一档综艺。

“《心动备忘录》?”王源有些惊讶地重复了一遍。他对这个节目有印象,还和王俊凯一起看过,关于明星恋爱约会的真人秀,对方当时还问过他想不想参加。

“对,”商悦语速极快,仿佛急着要处理其他事情,并不想在他这里花费太多时间,“搭档是何佳薇,你先知道一下。”

“……”王源一愣,隔了几秒才机械地回答,“好的,悦姐。”

 

挂了电话,王源看见头发还没擦干的王俊凯正一瞬不瞬地盯着自己,于是下意识避开了他的目光。

他很清楚,自己虽然在众星云集的EK传媒算不上什么,可他的资源一定都会先过王俊凯的手。

 

这让王源不禁想起不久之前,王俊凯问过自己的那些话——“和何佳薇炒绯闻怎么样”“想去参加么”,原来这些都不是随口一提的询问,原来都是早有意图。只有自己以为那些是蠢蠢欲动的试探。

其实任谁看,这都是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会落到他这个名不见经传的新人小演员头上,那真是天上掉馅饼了。包括在他的那位金牌经纪人眼中,事情也明显得一目了然——这个资源理所当然是小王总用自己的面子刷来的,至于为什么,大家都心知肚明。

作为受了恩惠的人,王源也不能没什么表示。

 

他抬起头,淡淡地看了王俊凯一眼。那人就站在床边,锁着眉头,酒店的白色毛巾搭在脖子上,露着肌肉匀称的上身,前不久刚刚亲热过的痕迹依然深深浅浅地留在那里。

他正居高临下地看着自己。

“商悦?”

“嗯。”王源点点头,随即扯了扯嘴角,尽量用平淡的语气道,“……谢谢。”

“谢什么?”王俊凯露出一个略带讥讽的笑,“不然你跟着我是为什么?”

话一出口,心脏猛然抽了一下。

那个综艺是他同意的,当初何佳薇与老东家合约自然到期,EK准备签下她的时候,对方主动提出她那里近期有个好资源,可以带新人。那天晚上他带着赌气的性质跟王源提了,只换来“随便”两个字,不痛不痒的回答。

于是王俊凯第二天就帮他接了。

本来他已经快要忘记这件事,那天和王源一起看电视,才又重新想起来。

 

“你还不去洗吗?”王俊凯在床边坐下来,似笑非笑道,“等我抱你去?倒也不是不可以。”

王源面色一僵,旋即披上衬衫,掀开被子想要下床。然而他没料到自己有些体力不支,脚刚点地,腿忽然一阵酸软,眼看着就要朝地毯跪下去,突然被一双有力的手臂搂住了腰。

“看来真的想让我抱你去。”王俊凯低低地在他耳边笑了一声。王源闭了闭眼,再睁开时什么情绪都看不出来了,他从善如流地转过身,双臂环住了王俊凯的脖子,任他一边吻着肩颈,一边抱着自己去了酒店套间里那个布置得格外旖旎的浴池。

那一整天他们又哪里都没去,在洒着花瓣的浴缸里,在镜子前,在足以俯瞰整片海滩的落地窗边,在宽大的双人床上,几乎每个角落都试了个遍。

 

从夏威夷回到国内后,第一个行程就是去参加《通天》的试镜。

果然是EK想要争取的年度大项目,这一回除了小叶陪着,商悦也亲自来了。王源很少跟这个经纪人相处,但此人做事雷厉风行,从不拖泥带水,是他欣赏的行事风格。王源有天生的气场,看起来温和,但无论和什么样的人相处,都不容易被压制。

他为了试镜翻出了一件上学时候的旧衬衫,稍微小了点,穿在身上束手束肩,正巧显得人有些局促,更加贴近“林辛”这个角色的设定。

 

然而面对业界有名的一板一眼的导演,他从对方眼中读到了不那么友好的第一印象。在这位上了岁数的著名导演看来,王源只是一个城市气息十足的男孩,年轻,时髦,缺少生活阅历,甚至可能还通过了一些手段获得这个试镜的机会,他并没有抱多大的期望。

然而开始表演时,他看到了这个演员身上的灵气。

需要表演的片段很短,是林辛将他暗恋的秘密写在纸上,然后爬上树,将那张纸条拴在了树叶掩映的枝桠上的情节。现场是无实物表演,别说那棵歪脖子树,连纸笔都没有。

王源对着空气演戏,却好像是真正面对着唯一能听他诉说的那棵活物,更像是面对着他苦苦暗恋却又不能诉说的那个人。他不能开口,全程都只有动作和眼神戏,而那双漆黑的眸子却好像会说话,饱满的情绪瞬间盈满眼眶。

商悦在一旁观望了试镜的过程,王俊凯曾经说王源是天生的演员,她原先嗤之以鼻,可是这一刻,却有点相信了。

 

试镜时间不长,结束之后,小叶送王源回家。

刚坐上车,王源便收到微信,来自卢培霖。《风雨十洲》杀青之后,他们还保持着不咸不淡的联系。王源圈内朋友不多,卢算一个。

对方此时问他能不能过去陪他喝几杯酒。

王源其实略知一二,就在他去度假的这几天,卢培霖正被绯闻谣言缠身,三天两头上热搜,冠在他名字前面的都是些不好的形容词,说他被某美艳女富商包养云云,用词露骨又下作。

王源知道卢培霖虽然对演戏算是半路出家,但却是个认真上进的演员,被无端泼了这么一通脏水,现在想必很不好受,正在独自买醉。

他想了想,低头回了个“好”,然后让小叶在前面的路口调头。

 

卢培霖在一间人不多的酒吧开了个隐蔽的小包厢,王源找到他都费了不少劲。卢培霖见他推门进来,便仰起头,眼睛有些肿,布满了红血丝,唇边还有胡茬,看起来着实比以往颓废不少,王源都吓了一跳。

“来了啊,坐。”卢培霖往边上挪了挪,给王源让了个位置。

“不好意思啊,找你陪我。”他朝后靠在沙发上,缓缓道,“一个人太没意思了,我也不知道能找谁。就贸然打扰你了,哈哈。”

王源摇了摇头,没有说话。他不是不会安慰人,只是此时此刻给不了卢培霖想要的帮助。娱乐圈鱼龙混杂,水又那么深,他也只是刚刚一只脚踏进去而已。干这一行都要经历这些,要把自己的生活坦然地展览在世人面前,成为别人茶余饭后的谈资。但凡有一点不符合大众想象的一面被暴露出来,就要忍受媒体的口诛笔伐,忍受更多自己都闻所未闻的脏水与流言蜚语,忍受大众的失望、质疑甚至恶毒的谩骂。如果没有一颗坚强的心脏,恐怕也没法在这一行继续混下去,因为不可能有谁一路走来都顺风顺水。

“成为被所有人喜爱的人”“为所有人带去快乐”……不可能的,在看着你被鲜花簇拥的时候,总有人想见证你如何掉进深沟里。

王源能做的最多的,也就是陪卢培霖喝两杯酒,好让他别那么孤单罢了。

 

“最近度假玩得怎么样?”大概是怕王源问到自己的事,卢培霖干脆自己起了个话头。

“还挺开心的。”

“那就好,那挺好的……”当红小鲜肉此刻大着舌头,脸上带着酒醉的酡红,又对着酒瓶喝了一口,“……是、是和你们老板一起去的吗?”

王源立刻看了他一眼。

“你别误会……我没有别的意思。”

卢培霖这样说,王源是信的。他不是特别八卦的人,拍戏时有工作人员谈论别的明星的消息,卢培霖也从不参与,只有遇到自己知道一二的事情时才会为当事人辩解几句。王源和王俊凯的关系,在《风雨十洲》的剧组恐怕也算不得什么秘密,虽然没有人明说,但大家也都不是傻子。

“我只是、只是觉得……应该提醒你。”卢培霖转过脸来认真地看着他,“这些人跟咱们不一样……不是一个世界里的。”

“王源,如果我说,我跟新闻报道里的那个人真的谈过恋爱,你信吗?你、你肯定不会信对不对。”

王源没想到对方竟然会掏心掏肺对他说这些话。

 

卢培霖自嘲地笑了一声:“那叫谈恋爱吗?可能本来也只有我觉得是吧。这圈子里么,不都是这样……新人呢求上位,有钱人找乐子,大家一拍即合,谁知道、谁知道还会有人蠢到谈感情啊,不是等着被人抓把柄吗。”

“王源儿,你别怪我多嘴啊……我当你是朋友才这么说,我在圈、圈里也没什么玩得好的朋友……你算一个。虽然我也不了解你那个大少爷,但是他也是花名在外的——哈哈,我敢说他也是胆子蛮大的——听、听说以前……他在国外的时候不要太会玩儿……他们都这样的,玩伴儿都会交换来交换去,当成宠物和玩具而已。”卢培霖想了想,又醉醺醺地道,“不过你比我聪明……应该心中有数吧。”

他一股脑说了一连串的话,大概是累了,整个人开始往面前的玻璃台面栽倒,王源忙不迭地扶住他,结果人往他肩头一靠,顷刻就醉得不省人事了。

 

王源沉默地坐在那里,好半天没回过神来。

卢培霖当然是不知道他和王俊凯那些曲曲折折的前尘往事的,即使王源想说,也未必有人能把那串又臭又长又混乱不堪的故事听下去。而关于卢培霖口中王俊凯在英国的那一段——那时他们已经分手,对方做什么都与他无关,王俊凯甚至都在他面前亲口承认过这些。那时候王源早已把王俊凯当成一个陌生人——特别一点说,一个还会让自己感到心痛的陌生人——所以他全盘接受了。没有所谓,因为都和他没有关系,他管不着。

谈感情吗?他们之间值得谈一谈的感情统共也就那么一些,他付出去,可能会有回音,也可能没有,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

他是这么想的,可心脏未必是这么听的。王源将醉成一滩烂泥的卢培霖搬上车时,胸口都仍在一抽一抽的疼。

天公不作美,这会儿开始下起了雨,并且大有越下越猛烈的趋势。街道上的霓虹逐渐被雨幕氤氲成模糊的油彩。

卢培霖如今绯闻缠身,家门口蹲满了狗仔娱记,此刻送他回家显然不现实,去酒店开房也不安全,王源想来想去,这里距离他住的公寓比较近,干脆就先把他带回去安顿一晚。

 

好不容易把人弄上了楼,王源浑身是汗地将身高一米八几的卢培霖扔在了沙发上,又费劲地帮他把鞋子脱了下来。

门后的密码锁传来按键的声音。

王源正半跪在沙发前的地毯上,闻声回过头。

门打开,一个人一动不动地站在那里,一双桃花眼无波无澜,却如同乌云压顶,山雨欲来的架势。

房子里充斥着浓烈的酒味,让那人锁紧了眉。

 

王源慌忙站了起来。他头发凌乱,身上还穿着那件上学时候的旧衣服,此刻被雨水打湿了一些,堪称狼狈。

 

“解释一下?”王俊凯声音低哑。他靠着门框,怒视着屋里的景象,只觉得气血上涌。

外面下着大雨,即便打了伞,他昂贵的定制西服依旧沾上了雨点。他右手拎着一个蛋糕——是用来庆祝试镜顺利的礼物。水珠顺着包装精美的礼花结往下淌,滴在玄关的瓷砖上。

“如果我没记错,这房子是我的吧?”王俊凯双眼血红,“王源,你带人回来,都不和我说一声吗?”


TBC


评论(184)
热度(3451)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啸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