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啸霜

就凭摘星的手臂,为地球每夜放烟花。
故事存放处:haixiaoshuang.wordpress.com

我和巴别塔(十六)

金主/破镜重圆


甜的!


十六

 

跟着剧组马不停蹄跑完几个城市的校园宣传,难得收工很早,其他人都留在最后一站的旅游城市度过悠闲时光,只有王源一个人归心似箭,妆都没卸就拎着行李上了飞机,也不知道自己在急什么,连小叶都没叫上。

落地后他刷了下手机,剧组的官方微博放出了噱头十足的杀青vlog,才发布短短一小时,转发量惊人。

作为流量小生,尽管卢培霖本人正处于低谷,他粉丝的轮博能力依然不弱,数据组高居转发榜首。再下面,则是男主角演员本人的转发。而令王源非常惊讶的是,他竟然在第三条热转里看见了自己的名字,甚至那一条的转发量高于排在下面的女主演一大截。

虽然这位女主角的影迷很少会刻意为她刷数据,但她本人都转发了,相比王源这种压根没粉丝的新人来说,无疑该是碾压才对。

王源当然不会飘到认为自己能因为一个花絮圈多少粉,但还是没忍住好奇,又按捺不住内心一点翘起尾巴的雀跃,点进那个转发看了一眼。那位博主是个视频剪辑手,有十几万粉丝,还是《风雨十洲》原著的十年老粉,最喜欢的角色就是王源所饰演的穆朝。

除了转发文案充满溢美之词以外,她甚至还单独发了一篇微博,截出了有王源的镜头,专门夸赞了一番。虽然花絮视频里并没有呈现太多剧情,目前为止也压根看不出演技,但对方对他的外形连连称赞,说王源笑起来的样子同她想象中的穆朝一模一样,充满了少年气,眼神明亮又带着坚韧的执着。

王源有些意外。

他是这样的吗?

官方视频剪完之后他从没看过,此刻点开,仿佛又回到那几个月里没日没夜拍戏的时光。有关于他的部分不算很多,但镜头里捕捉到的这个王源却令他自己感到些许陌生。

他以为那会是一张被生活折磨得死气沉沉的脸,可没想到在这条vlog里,自己每天早晨都能在镜子中见到的五官会这样灵动鲜活。他扎着标志性的高马尾,黑发如墨,身着淡绿色长袍,在高温下裹得严严实实,一边流汗一边蹲在片场背台词。他像个普通少年一样,唇上俏皮地兜着一支笔,一会儿嘴里嘟嘟哝哝念念有词,一会儿又拿笔在剧本上涂涂画画。过了一会儿,像是突然想到什么绝妙的好点子,他整个人从地上蹦起来,眼角带笑地跑去找别人对戏。

原来在片场的自己,是这个样子吗?

难怪那时候王俊凯会问他是不是在剧组天天都很开心。

 

这一刻,从这样一个第三方的角度,王源突然间无比真实地感受到,原来他是真的很喜欢演戏。原来这份热爱会让他变得鲜活生动。

他很庆幸自己重新找回这条路,庆幸自己内心仍有执着。这样说来,还得谢谢王俊凯拉了他一把——尽管他当时是那样满腔愤懑,恨意丛生。

 

有商悦在,这条vlog意外的良好反响当然不会被白白浪费。没过多久王源就小小上了个热搜,不过因为他是新人,也没太高调,关键词没带他大名,只借了“穆朝”这个角色的热度,但仍然有不少路人被圈了粉。

 

这些后续王源就没太关注了。这几天随剧组辗转了几个城市,忙得脚不沾地,好不容易有一天空闲下来,他开始悠闲地打理起自己的生活。

没有什么事比看电影更适合用来消磨时光了。他煮了一壶黑咖啡放在茶几上,又随心所欲扔了几颗冰块进去,丝丝冷气下沉。刚洗完的头发也懒得吹干,他就这么光脚坐在沙发上,看从各个城市淘来的旧碟,若是王俊凯看到,多半要训斥几句。

 

从小开始,王源看电影都有个特殊的小习惯。除了被剧情吸引,他总是会不由自主地观察每个鲜明立体的角色是如何表现出来的,为什么有时候明明是同一个人,演出来的角色却大相径庭,甚至能够改头换面。演员的表情,台词,情绪的转变,细微的动作,下意识的反应,这些东西都让他充满了兴趣,常常会情不自禁地模仿。后来他想,这大概就是他对于演戏最初的热爱。

 

刷完几部上世纪的旧影片,眼睛被模糊的画质晃得有些疲累。王源站起来伸了个懒腰,望向窗外。

夕阳西下,整个屋子被渲染出强烈的光影对比,陈旧的家具一半是宛若长夜的墨黑色,一半沐浴着阳光的金辉。

之前王源有在八卦论坛看到过,说是有一种心理问题叫做黄昏恐惧症,大意是人一到黄昏时分,看着室外日落的景象就会感到沮丧不已,仿佛黑夜将至,世界走向尽头。王源以前从来没有过类似感受,黄昏正是放学收工的时候,一整天的好心情都留在这时释放,哪里会有什么失落?

可是这一刻,他却莫名为这日落的景象感到无边孤独。

他想起那一天和王俊凯一起在夏威夷海滩看到的日落。他们牵着手,像最普通的恋人一样,站在陌生的海边。那轮太阳在他们面前没入海平线,留下金色的余晖。他的恐惧,他的迷惘,他日复一日的浑噩与堂皇都在那几分钟里消失殆尽。

于是王源很清楚自己此刻的感受。

他是在思念王俊凯,是因为他不在自己身边而感到孤独。

王源是习惯独处的人,从前,如果王俊凯因为忙碌不与自己见面,他多半只会觉得轻松自在。可现在,不知道是因为短暂的度假,还是仅仅因为那一张薄薄的合影,他就开始对两人早已跌落谷底的关系隐隐有了危险的期待。

这种感觉让他惶恐,又让他着迷。他在努力剥下自己的壳,这是伴随着恐惧与惊喜的过程,是让他甘之如饴的痛苦。

 

最后一口黑咖啡滑进喉咙,新鲜现磨的曼特宁咖啡豆,令人畏惧的浓厚之苦,却在舌尖留下甘甜。

王源起身去厨房做晚饭。难得的闲暇,他不想点外卖,只想花费一点时间去认真“生活”,去做最平凡最有烟火气的事情。客厅里放着唱片,锅炉中冒着热气,王源用汤勺尝了一口咸淡。他最近有在刻意控制饮食,因此食物都有些平淡无味。虽然王源一直都是纤瘦的身材,但为了尚不知试镜结果的《通天》,他还是希望自己能够再减去一些体重,好在大荧幕上看起来更接近十几岁少年的清瘦与骨骼鲜明。

刚刚关上火,门口突然传来摁密码锁的声音。王源一愣,便放下手中的东西,快步朝客厅走去。

 

不出意外,是那个人。

很多天不见,王俊凯依然眉目俊朗,见到他,先是笑了笑,随后道:“今天路过时看到窗口里有灯,就上来了。”

这话让王源有些捉摸不透。

难道之前他还有过没看到灯就离开的时候吗?

 

王源上前一步,自然地将王俊凯脱下来的外套接过来,结果却闻到浓郁的酒气,还混杂着幽幽的香水味。

他诧异地抬头,果然,那人脸上泛着不正常的潮红——小王总本来就“一杯倒”,尽管各种局照去不误,但很少沾酒,圈里人都知道他的性子,通常也不会不识趣地招惹。

 

今天是怎么了?况且,现在这才几点,他怎么就喝上了?

 

王源满腹狐疑,面前这人却完全不打算解释,醉醺醺地靠过来,一头扎在他肩膀上。王源被他撞得踉跄两步,伸手扶住他的腰:“喂……”

“嗯?”王俊凯迷迷糊糊地哼了一声,鼻子在他的发间蹭了蹭,“你好香。”

王源:“……”

 

他无奈地一边把王俊凯拖到沙发上,一边愤愤地想,难道家里这个沙发就是专门安置酒鬼的吗?

王俊凯坐好后还抱着王源不撒手,王源没辙,只好塞了个抱枕在他怀里替换自己。

男人把脸贴在那只白色的抱枕上,缓缓闭上眼睛,睫毛在眼睑下方打出一小片阴影,看上去单纯无害,如同一只酣睡的大猫。

王源情不自禁地蹲在地毯上看了好一会儿。

明明王俊凯依然意气风发,可他却从对方紧锁的眉宇间看见重重疲惫。谈生意应该也有很多身不由己的场合吧。

 

叹了口气,王源才站起身。刚要走,他的小指又被人给牵住。王源回过头,那个人不知何时又重新睁开了眼睛。

他这双眼长得真好看,狭长的眼尾,朦胧的眼眸,无论何时都像浮着一层水汪汪的雾气。

“去哪里?”王俊凯哑着嗓子说。

“给你煮点醒酒汤,”王源反手捏住他的拇指,“你先休息吧。”

王俊凯这才放开他,用手指揉了揉眉心,往后靠去。

 

重新升起炉火,煮上醒酒汤之后,王源想了想,又多切了一点蔬菜和培根,加了两道菜。

将菜肴都端出来,原本歪倒在沙发上的王俊凯已经重新换了个正经的姿势,正目不转睛地盯着王源先前播放的碟片。

看来这一回醉得不算太厉害。

王源也没叫他来餐桌吃饭,任劳任怨地为大少爷把饭菜端到了沙发前的茶几上。

醒酒汤酸辣开胃,王俊凯很快喝完了,对着桌上佳肴大快朵颐,仿佛之前只喝了酒,没吃过饭似的。吃了两口竹笋,这位少爷又皱起眉挑剔:“这菜怎么没味道?”

王源慢条斯理地回答:“少油少盐,健康。”

这可太不像王源会说的话了,他根本是恨不得感冒也要吃小火锅的那种人,会这么养生?王俊凯故作凶狠地瞪他一眼:“你在减肥?”

可能是因为酒精削弱了他的杀伤力,这一眼王源反正是没尝出狠来,面不改色地撒谎:“没有。”

“你最好没有。”王俊凯顺手摸了一把他的后颈,“骨头都快戳出皮肤来了。”

王源:“……”

 

吃完饭,两人就懒洋洋地靠在沙发上看电影。王源重新放了一碟新的,悠长缓慢又艰涩难懂的文艺片,是王源一贯偏爱的风格。然而冗长的剧情却看得王俊凯昏昏欲睡,脑袋快垂在王源肩上。

“你困了就去睡吧。”王源小声说,“我也不看了。”

王俊凯一手横在王源身后的沙发靠背上,一手揉了把眼睛,强撑道:“不困。”

他呼吸绵长,侧头说话时温热的气息全数洒在王源脸侧,那一边的耳垂瞬间开始发烫。

 

电影好不容易播完,黑底白字滚动,王俊凯如蒙大赦般长舒一口气,正巧被王源看见。他想笑又不敢,只能悄悄憋回去。

谁知道王俊凯还不肯睡觉,仿佛嫌这夜晚太短暂,又拉他一起打游戏。

这回就比看电影有意思了,两个人像回到上学的时候,一到周末就凑在一起酣战。打到兴头上,王俊凯注意力分散,犯了个低级失误,王源没忍住呛了他一句,话出口两个人都愣住了。

 

王源抿起唇,以为下一秒王俊凯就要发怒或是出言讥讽,结果对方却只是不痛不痒地顺着他的话回骂了一句,跟年少时没什么区别。

 

然而游戏一结束,王俊凯便一把将王源拉过来坐在自己腿上,逼问他刚才是“犯什么浑”。

两人的脸离得很近,几乎鼻子对着鼻子,彼此眼眸中的情绪和无法克制的渴望都看得一清二楚。

空调吹着丝丝冷气,厨房的水龙头可能没有拧紧,滴答滴答漏着水滴。

 

这一对望,也顾不上什么兴师问罪了。

不记得是谁先靠近一寸,两片滚烫的嘴唇下一秒便贴在了一起。一开始只是蜻蜓点水的触碰,一次两次三次,最后一下便热烈地胶着在一起,分不开了。空气中有湿漉漉的水汽,王俊凯炽热的唇舌游移过王源的脸颊和耳畔,让人迷醉的酒精如同催化剂,点燃了蠢蠢欲动的感官。

王源的衣服被蹭得撩起,露出一截白皙纤瘦的腰线。王俊凯的掌心贴着那一块皮肤,那热度好像要沿着血管烧进他怦怦跳动的心脏里。

 

王源确实非常瘦,从背后摸下去几乎没有什么肉,但是振翅欲飞的蝴蝶骨,中间凹陷如河谷的线条,每一处都令人着迷,写满生机。

王俊凯是真的不想他和娱乐圈那些明星一样逼着自己减肥。他见识过那些陪着老板吃饭的小模特,饭桌上一口也不敢动,稍微吃一两口都要借口去卫生间吐掉,一个个骨瘦如柴,视健康如草芥。

 

再明确一点,私心里,王俊凯压根就不希望王源进演艺圈。

这里复杂,肮脏,有很多见不得人的黑暗,有很多不公平,很多丑恶,除非走到巅峰,每个在下游的人都活得挣扎。

但当王源悄悄跟他吐露这个梦想时,他一句劝阻都没有说;在所有人都泼他冷水的时候,他挡在了他的面前。

他不忍心任何人熄灭王源眼里的那束光。当时是这样,现在也是。

无论他们之间发生过什么,无论那些年有多少宝贵的东西无声破碎,王俊凯还是想守住这一点最初的光。他曾发过誓,要护王源登上那个无人企及的最顶峰,无论王源有没有背弃承诺,他都要遵守自己的诺言。

 

两人吻得动情,做得也酣畅。王源窝在王俊凯怀里沉沉睡去的时候,迷迷糊糊地想,原来只要过了心里那一关,他们的相处也可以如此快乐简单。

 

从那天之后,王源像是养成了习惯,只要回家住,总会把客厅的灯留到很晚。

他没想到,都二十好几了,自己竟然还会为了等王俊凯而留一盏灯。他想起高中的时候,两人文理不同班,为了能够见他一面,王俊凯每天早晨都会在楼梯口等待。

就为了碰面那十几秒,他愿意在寒风中等待十多分钟。那可是裹着厚厚围巾、哈气都有一小团白雾的冬日,恐怕任谁都想不到王俊凯这样的人年少时谈恋爱竟会如此纯真而深情吧。

 

王俊凯来得仍旧不算频繁,但每次碰面,两人的默契仿佛又加深一层。

他们如同普通情侣一样,白天各自忙碌工作,夜晚互相取暖,这座城市、这颗星球都因此显得不再陌生和冰冷。放眼望去,只有温馨和安定。

王俊凯知道自己的心动正在一点一点失控,很可能要覆水难收。

 

有一回,他凌晨一二点经过王源家,意外地发现灯竟然还亮着,于是让司机停了车,想上去看看这个夜猫子不睡觉又在干什么。结果轻手轻脚打开门,只看见一张疲惫的睡脸。

那人靠在沙发上,客厅暖黄的灯光照在脸上,温柔地拂过他精致的眼角眉梢,顺着下颌线一路没进素色家居服的领口,两条嶙峋锁骨清晰可见。那双闭起的眼皮上浮着一层淡淡的青色,额发干爽而蓬松地散落,让他看起来纯真又无辜。

王俊凯只感觉自己心底某处被再一次撞击。

微风吹动王源养在窗口的绿植,带来辛辣的气息;桌上的黑咖啡只剩一个底,碳烤的味道醇正香浓。没有比这更好的时候。

王俊凯伸手要把倒在沙发上的王源抱回卧室,谁知那张脸刚枕上他的臂弯,人就幽幽转醒。

王源迷迷糊糊地被他抱在怀里,两人四目相对,王俊凯没忍住,在他微张的唇上印了一口,才沉声问:“为什么在这里睡了?”

王源一愣,随即坦然答道:“我等你来着。”

 

虽然已经猜到,王俊凯依然为这个答案所震动。

尽管不知道是出于什么原因,但王源的妥协与示好对王俊凯而言确实非常受用。面对他时,王源不再是假意迎合,满腹屈辱,他开始有了真心的笑容,甚至还会像今天这样坐在客厅等待自己,哪怕根本等不到。王源太独立,也太孤独,偶尔敞开心扉的依赖便分外令人心软。

其实在分开的那几年,王俊凯常常会自己钻进牛角尖。他把他们拥有过的那些岁月掰成碎片,一点一点重新回顾,不断地怀疑和揣测。有那么一段时间,他甚至觉得王源给过他的根本不算是爱情,那只是一种珍贵的宝物。如果要把这种感情具象化,他绝对相信王源是真的珍视它,想保护它,甚至视他如生命。但他不会依赖它,不会全身心地信任它,可以为它付出一切却不会将灵魂放心地交给它。他只是在爱它,但根本不相信在危难关头它会成为护身符,会成为天降的神兵、称手的武器,那是它成了活物,有了反馈的能力——那样的话,它或许可以无限逼近于爱情。

这是一种奇怪的谬论,是他为自己的痛苦找到的借口。

 

然而爱情这东西是很虚无很主观的,它真的能够被解释和定义吗?在再一次与王源接近时,王俊凯能够隐隐约约感觉到,那只是一种笼罩着他们的本能。无论吃多少苦,遭多少罪,它仍然悬在头顶。

可要说放下,他心中始终有着一堵城墙,那是守卫他内心城池的坚强壁垒。

 

王源既然已经醒了,便自己从沙发上站起来,又蹲下身去茶几底下搜寻被胡乱踢进去的拖鞋。

“下次我要来的话会提前和你说,你不用等。”

低沉的声音突然在头顶响起,王源抬起脸,半秒后才反应过来他在说什么,于是小幅度地点了点头。

王俊凯居高临下地盯着他头顶那个小小的发旋,好一会儿后,才跟着弯下腰,一把将他拉起来:“行了,别找了。”他蹙起好看的眉,“抱你进去。”

 

盛夏很快行至末尾,主干道两边扑簌落叶的法国梧桐带走最后一丝暑意,九月翩然而至。

月初的时候,王源去录制了“心动备忘录”这档综艺,再次看到何佳薇,他依旧有些不自在,何况这还是他第一次录制真人秀。但对方是综艺老手,倒是相当坦然,于是很快,王源也放下了戒备。

两人都是害怕冷场的性格,因此综艺效果意外得好,金句频出,在摄制组看来算是碰撞出了不一样的火花。他们按照事先剧本的安排去吃了精致的法餐,中途王源还弹了一段钢琴。餐厅浪漫的氛围把他衬托得像是一个完美情人,指尖流淌的音符迷倒了在场不少的小姑娘。

然而一顿冗长的法餐并没有让人吃饱,只勉强垫了个底。何佳薇虽然是个女明星,但也毫不避讳,直接大大方方提议再去续一顿火锅。王源饿得肚子咕咕叫,当然没有意见,两人一拍即合,轧着马路去了对街的重庆火锅店。

 

这路上还有个让节目组都措手不及的小插曲。眼看快要到达目的地时,一辆疾驰的摩托车突然闯入视野,何佳薇吓得没能动弹,王源便眼疾手快地拉了她一把,那辆车就贴着两人飞驰而过。

一伙人全都给吓懵了,幸好没出大事。就在众人心有余悸的时候,扛着机器的摄像大哥发现王源背在身后的手似乎被那辆摩托车上的什么东西给刮到了,看着有点惨烈。

何佳薇被摄像大哥眼神一示意,才后知后觉地发现,立刻内疚起来,到处找药店给他买药敷上。

 

这场风波结束,进火锅店后,两人的关系明显亲密了一些。这对节目组来说也是好事,完全符合故事线的发展,还足够跌宕起伏。王源的“英雄救美”和何佳薇的“温柔体贴”都表现得淋漓尽致,绝对是能剪进预告片的精彩程度。

 

可能是因为劫后余生,何佳薇在吃火锅时放松了许多,涮着肉追忆从前,提起不少当年在英国读书的趣事。

 

王源对这段故事是有兴趣的,毕竟那是一段和王俊凯交织在一起的岁月。在镜头前他不能多问,但何佳薇像是知道什么似的,用“一个朋友”为代称,讲了不少他一听就猜到主角的陈年往事。王源本来不知道王俊凯有没有在何佳薇面前提起过自己,现在倒是确定了。只不过那时的王俊凯恨他,想必也不会说什么好话。

 

节目拍摄得很顺利,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救命之恩”,收工的时候,何佳薇还主动过来和王源闲聊了两句,又问他手还疼不疼。

疼当然是疼的,但不至于不能忍,王源只温和地摇摇头。

“你还真是和他描述的一模一样啊。”何佳薇突然感叹。

“他?”王源一怔,立刻就明白过来。

 

既然说起了王俊凯,何佳薇便不再避讳,客套地问了几句近况。王源自己也不是很清楚,只说王俊凯最近都挺忙的,结果何佳薇听完就挑起了眉。

“忙?我看他是乐不思蜀了都。”她也不藏着掖着,心直口快道,“说到这个,我正巧也挺想问问你的……”她迟疑了一下,才满面担忧地继续,“虽然这话由我来开口可能不太合适,但我只是觉得挺奇怪的——你知道么,就是王俊凯最近总是和盛文那个老总玩在一起这件事?他俩以前根本不是一个圈子的啊。最近怎么会天天混在一起?”

 

盛文的老总?

王源看着何佳薇担忧的神色,脑海中很快闪过一个名字——

金亮。


他的心跳突然不由自主地剧烈起来。


TBC

评论(141)
热度(3106)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啸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