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啸霜

就凭摘星的手臂,为地球每夜放烟花。
故事存放处:haixiaoshuang.wordpress.com

人生多别离。

昨天晚上躺在解放碑的江景房,视野开阔的落地窗外面是川流不息的江水和灯火辉煌的千厮门大桥,电视机开着,我看见十九岁的王俊凯坐在光线昏暗的车里,隐忍地红着眼眶,用哽咽的声音说,我不太喜欢离别吧。

那一刻是真的有股酸意直直涌上鼻头。我喜欢的两个小孩离家千里万里,一个比一个遥远,全都飞向更好更美更值得追求的世界了,我亲眼看着他们振翅,看他们一路跌跌撞撞,羽翼渐丰,最后一去万里。

而我却留在他们的故乡,遥远地看着这个男孩在方方正正的电视机里流眼泪。

这个有山有水的城市,是他们长大并遇到彼此的地方。

我也很不喜欢离别吧,没有人喜欢。

其实我没有想过今年还要第四次来到重庆。头两年来都是因为715,一次是读研之前,一次是毕业后,当时参加了各种各样的活动,也见到了许许多多的人,满腔热血。第三年的时候我开始踏入社会了,告别了暑假,也少了许多能够自由支配的时间,所以最近两年来都是趁着节假日。

从飞机落地江北机场那一刻起,看着窗外璀璨辉煌的灯光,熟悉的感觉就像可乐的气泡,酥酥麻麻从脚底蔓到心口。因为两个小孩,我开始熟悉这个原本离我非常遥远的城市。

我的脑海里鲜明地刻着有关于山城的场景,满街茂盛的黄桷树,长到如同骑不到尽头的南滨路,灯火通明的洪崖洞,不变的嘉陵江,古老的磁器口,热闹的解放碑,临近的八中和南开,唱过歌的万达广场和日月光,黄桷坪的涂鸦墙,热辣的火锅,鲜香的小面。

我是个没有定性的人,追星这件事做起来也很不努力,很不积极,总是懒懒散散,只凭自己高兴,三分钟热度。但只有凯源和我正在经历的这段感情,竟然让我显得万分长情。

如果要说这一次来重庆有什么特别,可能因为今年我头一回和我喜欢的人一起来到这里。我们已经在一起经历了漫长的七个年头,即将迈入第八年。但不知道是不是真有传说中的七年之痒,今年五月我们吵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场架,严重到甚至让他以为自己再也无法给我幸福,只好到此为止。

我不能相信两个人之间的感情是这么脆弱的东西,从校园到工作,七年的时光像一棵植物一样活生生地长在我身体里,想要拔掉的话,去掉一层皮都不够,要见肉见骨见心。

那天晚上我崩溃到凌晨三点,直到他说,我不想你难受为难,但是我还爱你。

我瞬间无话可说。

我会感受到“爱”是一种什么样的东西。我说一百遍生气,一千遍讨厌你,一万遍无法再继续,都敌不过他说一句“只要你心里还是喜欢我,我就会抓住你。”

我真实相信爱是非常有力量的东西。

今天,我和我最喜欢的这个人一起在川美的涂鸦墙写下了我们的昵称,当然也非常认真地写上了凯源。我们一起吃了老火锅,喝了我极力推荐给他的酸奶紫米露,坐了长江索道,看着不息的江水在我们面前被凉爽的秋风吹拂,千厮门大桥熠熠闪光。

我感到非常高兴,非常释然,也非常坚定。

重庆对我来说是有无边魔力的地方。

在出租车上经过了南滨路,我的耳机里循环播放着三首歌,《到不了》《洋葱》和《明天,你好》。我听到那两个我最熟悉的声音从稚嫩清亮到逐渐成熟,最后越来越趋近于如今已经稳定的声线,我如此清晰地意识到两个孩子的长大,意识到他们已经离开家多久,已经变成了多么了不起的大人。

2015年6月,我在这里注册了“海啸霜”这个账号,开始用文字建立起我有关于王俊凯和王源的独家记忆。现在是2019年的9月,还有几天,大的那一个就要二十了。

刚开始喜欢你们的时候,我又怎么会想到竟然能够陪你们走到“二”字打头的年纪呢?那时候你们还是那么小啊,好像两个在我身边长大的孩子,需要我挡着暴雨和风浪。

后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于我而言其实就像是一夜之间,你们在我还没有准备好的时候,就突然地长大了。

我再回过头时,就只能看到你们坚定不移的背影,你们大步流星地朝着更闪耀更辉煌的地方去了。

喜欢你们真是让我拥有了一段非常非常好的时光。

如果不是有这样的经历,我不会有这么丰富的喜怒哀乐,我不会在看见弟弟剪了寸头蹦蹦跳跳准备去波士顿的时候笑着落泪,不会在看见哥哥说“我也不想成熟”的时候心脏狂颤。

人生多别离。

没有哪一年比今年更让我察觉光阴流逝了。去了波士顿的王源,即将要迈过二十岁门槛的王俊凯,我相信你们会什么都好,也永远祝福你们一切都好,就一路带着彼此陪伴的温柔,摘到梦里最高最亮的那颗星星,并且记得过去所有珍贵的岁月。

八月,临别之前,我在深圳亲耳听见那句“三二一”,听到后面吐字清晰的三个字的名字。还是一样,我真实相信爱的存在,并且相信它的存在拥有特别的力量。

多年前的你们,是在重庆哪条青苔旧路上奔跑呢。黄桷树的阴影落在你们身上,遮着热烈的日光,空气中飘着火锅的香味,夏天好像永远也不会结束了。

在洪崖洞对面,我看着江水缓缓地流,老旧的轮渡停在港口。嘉陵江的对岸,大楼的LED灯写着“中秋月圆,千里婵娟”,万千灯火明灭,轻轨缓缓从橘色的千厮门大桥中穿过。

无论我在哪里,你们各自在哪里,至少我们看到的,总是同一轮月亮。

人生多别离,但背井离乡的人总要回家。

嘉陵江永远在这里,南滨路永远在这里。一心一意一生一世,年轻的誓言留在这里,永远情真意切,永远不会长大。

永远等你们回家。

评论(153)
热度(1980)
  1. 共8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啸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