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啸霜

就凭摘星的手臂,为地球每夜放烟花。
故事存放处:haixiaoshuang.wordpress.com

萍水相逢(十一)

年下,高干凯×总裁源


上一章


(十一)


除夕夜那天,王俊凯睡到日上三竿才懒懒地睁眼,窗帘拉得严丝合缝,透不进来什么光。他伸手往床头扒拉了两下,摸到手机,又迷迷糊糊地按亮,这一看,整个人都清醒了,直接从床上弹起来。


王源给他发短信:“你不是说C市一点也不冷吗?真被你骗了,下飞机差点没冻死我。”


王俊凯瞪大眼睛把这句话反反复复看了不下十遍,才迟钝地消化了其中的意思,也不管合不合适,立刻回拨了电话。


忙音了好一阵,王源才不慌不忙、慢条斯理地接:“喂?小凯?”

“源哥!你不是说过年不回C市的吗?”王俊凯正愁好长时间都见不到远在H市的王源,这下惊喜从天而降还径直砸在脑袋上,难掩的开心情绪一股脑往外溜。


王源轻笑了一声:“前两天一直爆肝赶新项目,把事情都堆起来完成了,还是想能抽出假期回来陪陪二老,毕竟是过年嘛。”


王俊凯知道他说的“二老”是指他的养父母。他抓了抓自己乱成鸟窝的蓬松短发,精神抖擞地掀开羽绒被:“那你现在在哪儿,我去接你!”

“接什么接啊。”


听到对方无奈的回答,王俊凯一顿,刚才的热情仿佛被冰封住了薄薄一层。他突然想起最近他们之间略显微妙的关系,一时间连撒娇都不那么得心应手了,甚至有些泄气,于是干脆不管不顾劈头就问:“源哥,你说实话——你这阵子是不是在躲我啊?”


他说完,掌心竟沁出些紧张的冷汗——是真的在为这个回答而忐忑。


他捏紧手机,想补充一两句话,为自己前些日子的行为做解释,又唯恐两人关系会因这画蛇添足的一笔重新回到原点,唯恐王源意识不到这一丁点难以言说的暧昧——于是千言万语都卡在了喉咙。

可电话那头的人语气却挺轻松,很快便带着笑意回他:“干嘛躲你?我怕你不成?”

王俊凯轻轻叹口气,伸手摸了摸自己的后颈,道:“那你让我去找你玩儿吧,我这两天可太无聊了。想出去放放风。”

“⋯⋯”王源迟疑了一下,还是一贯地妥协了,“怕了你了——我在家跟爸妈包饺子呢,你想来就来吧,过来正好一起吃午饭,我等下把地址发你手机上。”


挂掉电话,王俊凯立刻洗漱穿衣,摆摆手拒绝了要送他的司机,自己拎着一大袋苹果和橙子,晃晃悠悠挤上一辆人满为患的公交车。


街道上许多店面都关门歇业,显出几分萧瑟,而这辆公交车却像个沙丁鱼罐头,仿佛整个城市的人都被塞了进来。为方便人们出行而辛苦加班的司机师傅脾气有些急,大声吼着让大伙儿使劲往里面挤,就好像里面还有无数空位似的——实际根本连脚都没地儿放。王俊凯这辈子也没坐过几回公交车,被挤得够呛,好半天没缓过神来,只好抱着一大袋散发着清香的水果,垂首默默忍受,顺便思索为什么这大年三十还有这么多人外出。

回家,见父母,见爱人,接小孩,还是和他一样,正心情忐忑地去找自己喜欢的人?想到王源,他又忍不住心动起来,因拥挤而皱起的眉头也随之缓慢地舒展。



下车时王源果然就在约好的站台那里等他。他今天穿了一件浅驼色的长款大衣,脖子上围的白色围巾很厚实,毛线松软,遮掩了他半张脸,只剩一双温柔的眼睛,正隔着拥挤人群,遥遥地注视自己。


王俊凯心里猛地一动,迅速突破重围,吸着鼻子出现在王源面前。

“是不是穿太少了?”王源皱眉捏捏他的衣袖,“衣服这么薄,感冒了?”

“没有没有。”王俊凯笑嘻嘻地摇头,“见到源哥太激动!我好早就想吃饺子了,想吃虾仁玉米馅儿的!”

王源瞅他一眼:“包什么馅儿你就吃什么馅儿。”


王源的养父母都是C大教授,家就住校园里的教职工公寓。学校放寒假,一路也碰不上多少人,王俊凯跟在王源身后一路进了楼洞,没忍住伸手在那人肩膀上轻轻拂了一下。

“怎么了?”王源转头露出个疑问的表情。

王俊凯咧了咧嘴,心里莫名涌上一股温暖:“看你衣服上有雪花,帮你拍掉了。”

王源只是笑了笑,那瞬间好像满世界纷飞的雪花都能在他眼底消融。


上到五楼,门没关紧,一推就开,屋子里的暖意裹得人面庞发烫。两位老教授都戴着一副金丝边细框眼镜,看上去实在非常有夫妻相。王连庆接过王俊凯进门时递过来的那袋又大又沉的新鲜水果,身边的妻子笑着嗔怪道:“小孩子来玩就来玩,别买这些东西嘛。”

王俊凯露着虎牙,十分乖巧:“特别甜的,您一定得尝尝。”


两位长辈招呼着俩小辈去客厅看电视,王俊凯不乐意,捋起袖子慷慨激昂地说要帮忙包饺子,于是四个人窝在厨房里忙忙碌碌。王俊凯伸着脖子,闻闻搪瓷碗里散发着阵阵香味的馅儿,然后像模像样地拿了张饺子皮摊在掌心。


⋯⋯


“这位大哥,您在叠什么呢?”王源一扭头,实在看不下去,“是不是没包过?你看着我哈。”

“⋯⋯嗯。”王俊凯看了眼手上那只惨不忍睹的“杰作”,乖乖抿起嘴唇,点点头。

“你厨艺那么好,居然不会包饺子?”王源笑着在面皮上添了一份馅儿,修长的手指翻飞几下,三下五除二地捏出几个漂亮又结实的褶,“像这样就行,好不好看是次要的,关键别把馅儿漏出来。”

王俊凯好似有天赋,跟着学,很快就学会了,还充分发挥处女座的精神,每个褶子之间的距离必须得一样,包出的饺子精致得像工厂流水线加工的。这确实是他平生第一回亲自包饺子,意外地觉得乐趣无穷——就和他开始学做菜一样。要是他父亲知道自己在外上了半年学,居然练就一身好厨艺,不知道作何感想。


“这是什么馅儿的啊?”王俊凯一边包一边用鼻子嗅嗅,也没嗅出个什么所以然来。

王源养母薛燕笑着答他:“猪肉芹菜的,小凯吃芹菜吗?”

“吃的吃的!”王俊凯连连点头,手上全是白花花的面粉。

王源在旁边悄悄戳他胳膊肘:“等回H市咱们再吃虾仁玉米的。”


午餐正式开始时,王俊凯才发现桌上居然还摆着一盘刚刚蒸好的热腾腾的大闸蟹。青壳被蒸成诱人食欲的橙红,两只张牙舞爪的大螯此刻被线捆着,让人忍不住对里头鲜嫩肥美的蟹肉“想入非非”。姜丝切碎了浸在醋里,摆在他面前。

王俊凯愣愣地看着,突然身边那人抓来一只螃蟹,大喇喇地放在他的碗里:“快吃呀,你上次不是说你想吃大闸蟹了吗?我特意托人从阳澄湖带的,都是很大很肥美的,黄也多,我正愁不知道什么机会拿给你呢。”

“我⋯⋯”王俊凯神色复杂,转头看看身侧脸上挂笑的王源,突然有些说不出话来。

只是觉得,他真的对人又好又温柔,心思这般细腻,别人随口说的话都能放在心上。


王俊凯干脆没回答,低头默默剥王源给他拿的那只大闸蟹的蟹壳,母蟹黄很饱满,他吃蟹讲究,每个肉嫩的蟹脚都被他完整又精细地挑出来,蟹心蟹腮仔仔细细剔除,在吐骨碟上一字排开,活像在做精密的外科手术。王源刚要笑他,就见少年抬起眉,把剥好的螃蟹往他面前一推。


“源哥,你吃吧。”

王源愣住。

“这样你就不用待会儿吃饺子前再去洗手了,麻烦,我正好给你剥完。”王俊凯一脸理所当然。

王源想笑:“我又不是小孩。”

“我当然知道啊,”王俊凯一双桃花眼亮晶晶的,“我又不是拿你当小孩才这样。”

王源怎么听这话怎么觉得别扭,想也没想张口就接:“那你是拿我当什——”

他没说完,声音戛然而止,突然意识到自己似乎说错了话。他喉结滚动一番,连手边的筷子也放下了,心里涌上一股一直试图想要回避的不好预感,等待少年回答的过程竟有些心惊肉跳。

他并非真的那样迟钝。


而王俊凯并没有接话,只是用那双形状勾人的桃花眼似笑非笑地望着他,直到王源不自在地干咳两声,转移话题。


吃完午饭,薛燕让王俊凯带些没有下锅的饺子回去和父母一起吃,王俊凯没能拒绝,就恭敬不如从命地收下了。王源送他下楼,漫不经心地问:“年夜饭和爸妈吃吧?”

王俊凯想了想,说:“对。”

“你父母在外面打工一年也挺辛苦,替我祝他们新年快乐。”

“⋯⋯”王俊凯呆了好几秒,才想起来最初这个莫名其妙安上的设定,一时尴尬,只好心虚地乖乖点头,“嗯嗯我会的。”

“走,我开车送你回去吧,住哪一片?”

听到这一句,王俊凯往前的脚步突然一顿。他用力摆摆手:“咳,不用了,我自己坐公交回去就行,很方便的,直达。你赶紧上去吧,难得回来一趟,时间得都留给叔叔阿姨才对。”

要是让王源知道他这个“穷小子”的家住在哪一片,那可有的解释了。


王源看了他好几眼,才在他的百般推辞和催促下转身上楼,然而刚踩了两级台阶,他又不放心地拧过头来,道:“那你自己小心点。”

王俊凯一边点头一边挥手告别。他感觉王源似乎还想对他说些什么,但最终也没有说。


和暖和的室内相比,外面的世界天寒地冻,滴水成冰。王俊凯抓紧手里那一大袋包好的饺子,把它们提了起来,放在怀里抱着,一路走到C大校门口。他看了眼方才王源等他的公交站台,眼睛还未弯起来,就蓦地想起来时公交车里人挤人的盛况,忍不住抽了下嘴角,毅然决然地转头拦了辆出租车。


年夜饭自然是要回老宅吃。一大家子人各自忙碌,从政的从政,经商的经商,也只有在年末这一天才聚得齐。


王俊凯把猪肉芹菜馅儿的饺子拜托给陈姨来煮时,他整天神龙见首不见尾的姐姐王韵寒不知何时起靠在了门边。

见弟弟瞅了自己一眼后面无表情地出来,王韵寒满面狐疑,抱着胳膊上前两步,问:“你哪儿来的饺子啊?”

王俊凯耸耸肩:“朋友给的。”

“什么朋友,过年给你送饺子?”她柳叶眉一挑,显然觉得有古怪。

结果王俊凯也不回答了,懒洋洋地从客厅桌上抄起一本书就往楼上走:“我睡个午觉去,没事儿别叫我哈。”



晚上家族年夜饭开席,豆豉凤爪排骨煲,辣子鸡翅,脆香茶叶虾,花椒乳鸽胗,水晶南瓜卷,各色菜式摆了满满一长桌。而坐在显要位置的王老司令一动筷,却率先朝着一盘简简单单的水饺去了。


王俊凯自己都有些诧异。他看见爷爷抖着胡子咽下那一只猪肉芹菜饺子,然后严肃的脸上突然泛起笑容:“不错,今天这饺子挺好吃。”


那当然,也不看看是谁包的呀。

王俊凯不动声色地垂着眼,没有吃任何东西的嘴里却尝出一点不知从何而生的甜。

——其实他有特意做点小动作,所以心里明明白白,自己带回来的那一袋儿水饺,基本个个都出自王源之手,包得算不得多精致,但是整整齐齐,皮儿薄馅儿大。


吃过饭,小辈也不能先离席,王俊凯老老实实待在椅子上听父亲和叔伯交流完好几轮,忍不住打起了哈欠。爷爷理直气壮地偏心小孙子,从小就疼他疼得不行,见状立马抬了抬手,让王义他们去书房谈事,放小孙子去休息。

王俊凯打哈欠打得眼圈泛红,看起来居然真的有几分憔悴,他接了陈姨递过来的一杯热牛奶,一边推开二楼房间的门,一边抿了一小口。大衣口袋里的手机响了两声,他掏出来一看,当即体会什么叫“心花怒放”。


因为发件人的名字赫然是他“源哥”。


王俊凯舔了舔左侧的虎牙,点开来看,信息简简单单,只有不加修饰的四个大字,“新年快乐。”

也不知道是不是群发。


他放下玻璃杯,在编辑框里输入了几个字,又删删改改,最后撇撇嘴,还是干脆拨了通电话。


“喂?”

“源哥,新年快乐啊。”

听到少年爽朗阳光的声音,王源也忍不住弯了弯眼角:“嗯,你也快乐。年夜饭吃完了?”

“嗯嗯。”

王源随口问:“吃了什么?”

“吃了——”王俊凯话说一半,顿了顿,“吃了饺子。”

“⋯⋯”王源一怔,像是脑补了什么画面,突然用有点疼惜的语气问,“就吃了饺子啊?”

“呃⋯⋯还有点别的啦,”王俊凯含糊其辞地敷衍过去,“对了源哥,我爷爷说你包的饺子很好吃。”

王源笑了:“那真是太好了。”

他说这话时,窗外升起一束烟花,在耳畔嘭一声炸开,落了满屋的细碎星子。

王俊凯像是听见了动静,突然正了神色,低沉道:“源哥。”

“嗯?”

“王源⋯⋯”

称呼莫名其妙变了,王源不由捏紧了手机,打断他:“不早了,你也早点休息吧。”

“王源,”王俊凯丝毫不受干扰,声音在烟花爆竹声中却显得断断续续,“你今天不是问我拿你当什么吗?”

“⋯⋯小凯,”王源叹气,“我听不清的,外面太吵了。”

少年深呼吸一口气,原本握紧的拳头缓缓松开,吸了吸鼻子,最后说:“我拿你当很重要的人。”



春节就这样风平浪静地度过了,好像什么都没改变。歇了没两天,王源被一个紧急电话召回H市,走得匆匆忙忙,眉头一路从机场到公司都没展平过。

王俊凯本来还真想陪他一起回去,但是耐不住母亲留他,又在家多住了几日,还顺便往C大的教职工公寓跑了好几趟,自来熟地陪王教授夫妇看报浇花,混了个熟。因为次数太频繁,连昊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还以为这位少爷是在潜心追求某位C大的姐姐,动不动就揶揄他:“我的哥,原来你喜欢姐弟恋,H市的仙子不要了?”


王俊凯在C市继续过锦衣玉食、逍遥自在的日子,王源这两天却是焦头烂额。他早知道留在公司做人事总监的大学同窗陆齐瑞平时屁事都不干,几乎是挂名拿工资,却没料到他还能捅下大篓子。

而且不知该笑还是该哭,这货犯了错,认错态度还格外良好,一路跟着王源点头哈腰,讲五句有三句提到他老家“卧病在床的老母亲”,一句以“我们同窗四载”开头,忙不迭地打同情牌,闹得王源额角太阳穴突突地跳。

随着E风科技规模逐渐成熟,公司里实在不可能一直养闲人,王源毕竟是商人不是慈善家。他这两天有认真考虑过这个问题,可陆齐瑞虽然没怎么跟他一起打拼过,但好歹也是公司元老,而且这家伙每天笑呵呵的,人缘在公司非常不错,不知最近又向多少人诉了他家里那些苦,一连几天都有好几个职位不低的员工明里暗里地向王源替他求情。王源没法装作没听见,却一直闭口不言,似乎决心已定,显得有些冷心冷情。


王源知道公司里有几个年轻小姑娘在偷偷摸摸嚼舌根,说大老板如果辞掉现在的CHO,就等同于抛弃曾与他“患难与共”的老同学,实在很冷血。他本身是个很不会为自己辩解的人,其实也并不在乎别人怎么想,但这回心里却着实有点不好受。

王源还记得当年他们大学宿舍四个人,只有陆齐瑞来自农村,这个胖乎乎的男孩平时虽然说不上优秀,但一直憨憨厚厚。如今闹成今天的局面,王源几乎怀疑是因为自己当年的“收留”,才让这人越发不求上进起来。


他挟着满身疲惫下了班,进电梯时又接到养父的电话,内容和以往一样,非常传统的“催婚”。电梯里信号很差,声音断断续续,夹杂着嘈杂的电流音。王教授此刻急得一点儿也不像那个慢条斯理的大学教授了,在电话里机关枪似的说个不停。


“爸——”王源揉揉自己的眉心,怀疑这不省心的几天下来,那里的皮肤真要给皱出皱纹来,“我知道您这些年一直很难接受,我也觉得对不起你们,但我真的不喜欢女孩,您是知道的,我也没办法改变我自己不是?”

“⋯⋯怎么可能处着处着就有感觉呢?爸这根本不是一回事儿,您也得讲讲道理呀,我不想祸害人家姑娘,这不是骗人嘛⋯⋯”



电梯到了,王源感觉有千斤的重量压在自己背上,一时间几乎直不起腰,对养父母的愧疚又无端加了一层。王教授没辙了,居然“自暴自弃”地跟他说,就算他不能找姑娘,那找个伴儿总行吧?王源哭笑不得,深深叹了口气。好不容易安抚完父亲,他身心俱疲,只能拖着脚步往家门口走。


而他没想到的是,走过转角,本来应该待在C市的王俊凯,此刻正倚在他家门边,穿着白色的羽绒服,头上扣了顶帽子,黑沉沉的,看不清表情。

想起方才与父亲的对话,王源心猛地一坠,脑子里有根引线像瞬间点着了火花。他动了动喉结,若无其事地伸手去按密码锁,兀自淡淡地问:“你怎么在这儿?”


王俊凯没有回答。


王源按下确定,随着欢快的短促音乐,门开了。他露出个有点勉强的笑,镇静地转头问王俊凯:“听到了?”

“嗯。”

王俊凯看上去确实十分震惊,连指尖都在轻微颤抖。他强迫自己冷静下来,手扶着半开的房门,念道:“源哥⋯⋯”


王源动作缓慢地将大衣挂好,只穿一件羊毛衫的背影瘦削而单薄。他明显不想和少年谈论“同性恋”这个社会边缘话题,王俊凯却似乎并没有察觉到他的尴尬,甚至反而上前两步,画蛇添足地送上“安慰”:“源哥,我觉得没有什么奇怪的。喜欢男女都是很正常的事,我不在意。”


“你不在意?”王源像是这几天的压力都积累到了顶峰,一时有些失控,他用手背盖住酸胀的眼睛,嗓音十分沙哑,“你现在应该觉得挺好的吧。”


王俊凯:“⋯⋯”

王源转过身来,用布满血丝的眼睛盯住对面那个高大阳光的少年,缓缓说:“你以为你喜欢我,是不是?”


王俊凯呼吸一下子急促起来,他桃花眼微微一阖,坚定道:“不是我以为,我就是喜欢你,很喜欢你,王源。这有什么不对吗?”


王源看了他好半晌才开口,语气很累,却还是一如既往的温柔:“我原来以为可以不用点破的——”

“小凯,你听我说,我们不合适的。”

“你还小,很多事情你自己还不明白。”

——比如什么是一时冲动,什么是爱情。这不是什么好走的路,几乎有可能毁了他光明璀璨的大好未来。


王源语调温和的几句话,却裹着不可思议的利剑,坚决果断,一点也不拖泥带水,直直朝王俊凯刺来,痛得他倒抽了一口冷气,骄傲的桃花眼里写满难以置信。


TBC


圣诞快乐啊大家。


下一章

评论(167)
热度(27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啸霜 / Powered by LOFTER